自驾游科普篇:你那叫自驾游吗?自驾游疯子哪个不是没事找事型?

自驾游科普篇:你那叫自驾游吗?自驾游疯子哪个不是没事找事型?

原创线路 品质保障 不虚此行

lily:13401133043
柴油:13466782154

图文:自驾达人 刘银生

自驾游活动是一项集旅行、摄影、驾车驰骋、徒步、越野、了解世界、欣赏大自然于一身的综合性体育运动,覆盖的人群极其广泛,其中路线、同伴、领队、费用、车辆、司机等因素是完成一次愉快的旅行成败的关键。

宁夏吧粉寿鹿山聚会

初级的自驾游都是有车的家庭一家老小节假日三五天周边度假。长一点十天半个月的。这种情况最简单,费用车辆操心办事都是各尽所能,只图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

六盘山凉殿峡

或一家至亲好友约上两三辆车一起出行,各家自己开车自己消化费用,集中活动时你来我往都承担一些费用,都也不必认真。

红军长征纪念馆

但这种组合一般也是跑着跑着就因为各家的兴趣偏好、时间问题、经济条件、脾气性格等等原因不可能长期进行。

六盘山小南川

还有一些是属于聚会性质,老同学、老朋友、老战友找个地方出去放松放松叙叙友情,这种情况一般都是AA制或当了官的,发了财的出头,多承担些费用或者承担全部费用,其他人乐的跟着打打秋风,皆大欢喜。

永泰龟城

以上这些都是打酱油式的自驾游活动,只是休闲娱乐,还不能算是自驾游运动。

我们现在要说的是酷爱大自然,心灵和身体总有一个飞驰在路上,对于向往的美景秘境魂牵梦绕的“不安份”的这群人,在自驾游活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红其拉甫国门

初级的自驾游往往是爱玩、有车的,约几个情投意合的朋友,所有费用AA制。大家都心安理得,认为合情合理,其实车主的付出远远远远大于途中发生的费用!只能是偶而为之,长此以往就是土豪也不愿意老是作冤大头。

芦沟竹海

且不说因为爱玩想玩投资十几万几十万买车,就是一年的全险五六千到一两万,应该说大家都在享受,可费用却没人会承担。

甘孜党岭村

更多的是与行驶里程直接相关但又不好在一次旅程中摊销的费用,都是车主默默的承担了。

例如:

1.出行前车辆总要做一些倒换轮胎、四轮定位、检测电瓶刹车、动平衡、空调、购买防滑链、拖车绳、导航音响升级、制作车载音乐、充电设备、高原旅行需要的氧气瓶、雪地胎、其他长途跋涉必备的小装备。

2.正常保养。如果出行前已保养过,跑了四千公里,回来马上要保养;或者跑了八千公里,路上保养一次,回来马上又要保养。一般要三百到七八百元,只能车主负担。

3.轮胎、刹车片、刹车油、变速箱油、空调加氟、其他机械损耗,这是比较大的费用都与里程直接相关,但都是不能一次摊销的费用。由于长途自驾游的大神们往往都是热衷于挑战路线、挑战极限,这些费用相对更多。

4.两辆车以上必备对讲机。

5.途中的违章罚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长途自驾游一般车上总会有两三个司机,大家都是义务劳动,怎么去追究驾驶人的责任?回来以后很多拼车伙伴们都装傻充愣,车主只好吐血承担。罚款还好说,扣分太要命了。2018年我们跑了三万三千公里四趟长途,扣35分,罚两千多块钱,除俄罗斯、西部赏秋两次在领队公布后大家积极分担了,大部分扣分和罚款都是车主千方百计自己解决了。

不知同行伙伴们有何感想?

丙察察大流沙

新滇藏通道

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了,报险了,修理费也报销了,但是明年的保险费优惠折扣没有了,或者一年内两次出险保费上浮百分之二十就是几千块。

独库公路爆胎

更有甚者,路上发生大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能全额赔付对方或者同行伙伴的人身财产损失动辄几十万怎么办?

看到过网传,一位AA拼车的女士,因车主驾驶不当造成人身伤害,治疗费用几十万,状告车主要求赔付28万。法院肯定是支持的。欲哭无泪啊!

老驴们发起约伴自驾游时都会要求同行伙伴购买旅行意外保险并签订一份免责声明,但是我国目前并没有关于自驾游旅行方面的法条,真正诉诸法律还是不能完全免责的。

羊卓雍错

看到此处,看官大喊一声:你这不是没事找抽型的吗!

是啊!自驾游疯子哪个不是没事找事型?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自驾游活动最大限度的满足这个愿望,吸引着成百上千万的疯子们不顾一切的驰骋在路上去了解千姿百态的世界、欣赏鬼斧神工的大自然、自由翱翔于天地之间。

受各种条件制约除了仗剑天涯的独行侠外,很多中老年侠客们选择老两口一辆SUV,改造一个小床车,一只狗狗,一套炊具漫游天下,不亦乐乎。这样子就可以随心所欲,责任自负。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

 


走吧!走吧!

让我们一起走过千山万水,经历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

走吧,走吧!

什么也不能阻挡我们对诗与远方的追求,

什么也不能阻挡我们对自由的向往,

走吧,走吧,一起走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