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安全行车的基本要素

自驾游安全行车的基本要素

原创线路 品质保障 不虚此行

lily:13401133043
柴油:13466782154

自驾游不完全攻略之行车篇:安全行车技巧

汽车驾驶俗称开车,虽然都是驾校科班出身,驾驶技术却有高有低。主要跟个人反应、手脚协调能力,驾校教学水平等因素有关。如今的驾校也是应试教育,只要考得过,什么经验、技巧、车德……以后自己慢慢总结去吧。

本来开车这个活就是熟练工,多数人只要开到一定的公里数基本能做到游刃有余,这就是驾驶经验不断积累的结果。但是,会开车与开的好是两回事。

行驶在路上,我们会发现,有的车“聪明”,有的车“笨”。聪明的车,超车、并道、转弯、调头,总是时机准确,平稳安全,甚至连加塞都是一气呵成无法拒绝。

为什么有的人开了一辈子车,又快又稳,零事故或极少发生事故,甚至连违章罚款都微乎其微?

经验与安全意识是基础,驾驶员情绪的自我调整与行车环境更是安全行车的基本要素。

 

安全行车“让”字当头

出门在外自驾游,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时刻提醒自己:“我是出来玩的,不是出来惹气的”。无论遇到任何事情,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正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对各种车辆及行人坚决礼让,不急不躁不抢行,不开斗气车。

作为一个“老”司机,我们应该有一颗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心。有人强行超车并道,势必会干扰您的驾驶。要明白,他未必是故意的,只不过是个新手,超车后心里害怕,并道有点急了。减速让他一下,大家都安全。

高速上还有一种人,前面有车就想超。别人想超,他就大脚油门加速,总想表现出秋名山车神般的既视感。这种人如孩童一样幼稚,一笑而过吧,何必跟孩子一般见识。

另外还有个别准新手或副驾坐着小女友的,不知道是自卑还是为了炫耀,通常开车都很猛。自信心不在于车速多快,让他一下又何妨。

 

选好同伴旅途愉快

通常都是一家子或朋友结伴出行,途中难免在吃、住、行、游等方面意见相左。很多时候,自驾游是在与时间赛跑。规划好的路线,中途停多少次、休息多长时间,如果不按照计划来,自然会影响下一步的行程,随行人员理应服从司机的安排。

在路途中不排除某些乘员事儿比较多:坐车时间长嫌累、吃饭晚一会吵吵饿、天黑一点就要求住宿等,絮絮叨叨的让人心烦。对此,自驾游组织者或驾驶员应该有一定的预见性,娇气的、事儿多的、上车就睡觉的,还是别带着出门了。同时更要做好自我调节,不要让恼怒影响了行车安全。

如何选择随行同伴

  1. 副驾驶最好是健谈的、喜欢观赏沿途风景的,有聊不完的话题,还有一双随时可以发现美的眼睛。这样的人可以让驾驶员打起精神,更好的集中注意力,而且心情愉悦。
  2. 有驾照并且有一定的驾驶经验,长途可以换着开车的人,可以让旅途更轻松。
  3. 上车喜欢睡觉的,行驶中喜欢对驾驶行为指指点点的,坐没坐样动来动去干扰驾驶的,这几种人最好不带,或者让他到后面坐着去。
  4. 在家有早睡早起的习惯,三餐必须按时又不能克服的人,不适合自驾游。
  5. 生活中比较娇气,水得喝热的,面包、方便面等食品不能当饭吃的,怕冷、怕热、怕晒以及晕车的,不适合自驾游。
  6. 为人比较吝啬,不愿意主动分摊旅途费用或斤斤计较的人,不适合自驾游。

 

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组合到一起,才能完成一次愉快的自驾之旅。每一次旅程未必完美,却可以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通常自驾游组织者既是成员又是司机,旅途中劳心费力的,来自外部的驾驶压力容易调节,最怕的是团队内部人和事对情绪的影响。一旦情绪压抑,甚至激动爆发,直接影响的是行车安全。因此组织自驾游时,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行车环境,随行人员的选择至关重要。

 

本文为探享自驾平台《自驾游不完全攻略之行车篇》系列之一。

探享自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