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养生修养胜地

中国十大养生修养胜地

原创线路 品质保障 不虚此行

lily:13401133043
柴油:13466782154

 

父母年龄大了,各项身体机能也在渐渐下降,需要更好的保养才能够延缓衰老。但是因为目前国内环境的问题,很多城市其实并不是那么地宜居。因此,为了能够让老人们更好地颐养天年,很多人都把目光转向了一些气候宜人的地区,也渐渐成为了全国有名的养老胜地。下面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这些养老胜地都在哪里吧。

 

广东肇庆

1.jpg

肇庆市处于南亚热带北回归线上,位于广东省西部,是个常住人口有40万左右的中等城市,也是一座生态型山水城市。这里雨水充沛,阳光充足,气候温和,植被丰茂,有天然氧吧城市森林之美誉。在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下,肇庆的山水类旅游景点数量也颇为可观,有岭南四大名山之首的鼎湖山,中国南部保存得最多最集中的摩崖石刻群七星岩,10级以上瀑布群的旅游区,被誉为“亚洲罕见、广东第一”瀑布群的盘龙峡等等知名景点。

2.png

肇庆市地处南方,自然环境好也孕育了上好的自然食材,美食种类繁多,且十分养生。创于明朝的鼎湖上素是选取上好的三菇(冬菇、草菇、蘑菇)、六耳(雪耳、木耳、榆耳、云耳、砂耳、桂花耳)以及发菜、笋干、腐竹、粉丝、黄花菜等经逐道工序精心制作,色香味俱全。这里的竹笋资源丰富,竹篙粉、白沙竹笋更是养生美味。如果您无肉不欢,也一样可以吃的美味又养生,龙潭莲藕炆猪手和茶油鸡、文庆鲤、封开杏花鸡等等著名美食,绝对吃的安心又放心。

 

醉心于山水之间,放松身心,呼吸新鲜空气,享受养生美食,心情舒畅了,自然延年益寿。而且肇庆当地的生活节奏慢,成本也不算太高,是个十分适合老年人生活的城市。

 

广西东兴

3.jpg

说起东兴,那可真是世界闻名,与巴马一样的被称为长寿之乡。因为这里的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10.34%,有难得未受污染的净土海域。东兴集海、山、少数民族等特色于一体,沿边、沿江又沿海,是中国陆地边境线起点、海岸线终点的交汇城市,与越南北部最大、最开放的芒街口岸经济特区仅一河之隔,也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在这里,享受长寿之乡宜人气候的同时,也能够欣赏到难得的海岸风光与异国风情。

 

东兴有世界三大红树林示范保护区之一的北仑河口红树林保护区,有京岛风景名胜区、屏峰雨林公园等国家4A级景区,有大清国一号界碑、中越人民友谊公园、民国南天王陈济棠故居等历史文化景观。

4.jpg

因为靠近越南,这里的美食也是融合了两地特色,越南牛肉粉汤汁非常鲜甜,酸笋和蔬菜都是免费的。放了干鱿鱼丝,肉臊,黄瓜条,煎蛋和甜辣酱的越南面包,令人食指大动。东兴当地吃粉很多,鸡粉,蟹仔粉都是人们喜爱的美食,尤其东兴风味的老友粉,以柠檬和西红柿调味,口感清新而且尖锐,汤底鲜度很高,真是养生又美味。

 

宜人的气候也是水果生长的好地方,人心果,芒果,莲雾,番荔枝,山竹,西番莲,红毛丹等等,果肉肥美,十分甘甜,价格也不贵,难怪这里的人们能够长寿啊。2018年东兴入选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在此居住,真是可以上山下海又出国,玩的尽兴,又住的舒心。

 

福建龙岩

5.jpg

龙岩自古因山而美(冠豸山,国家自然遗产),因水而丽(国家4A级旅游区九鹏溪),因楼而奇(福建土楼),因洞而神(国家4A级旅游区龙硿洞)。龙岩市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平均气温18.7-21.0℃,没有漫天黄沙和苦寒的气候,十分养人。且龙岩距厦门仅有142公里,交通便利,住在这里,想去厦门转转实在不是什么难事。

 

龙岩市地处三省交界,是内陆邻海城市,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延伸两翼、对接两洲、拓展腹地的交通枢纽与重要通道。而且这里也是是中国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长征出发地之一,享有二十年红旗不倒赞誉,红色氛围浓厚。吸引了张九龄朱熹王阳明等历史文化名人;孕育了岭南画派的鼻祖上官周扬州八怪黄慎华喦等一批名震海内外的闽西藉文化艺术的一代宗师,文化底蕴深厚,如果是热爱书画的老年人,这里真可谓是人间天堂。

6.jpg

这里的各大知名旅游景点也都具备浓厚的文化气息,荣获“最古老、最多、最大、最高”等四项基尼斯纪录的福建土楼,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凤凰一起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山城的长汀古城,素有“模范之乡”、“将军之乡”、“建筑之乡”美誉的才溪红色景区,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全国红色旅游三十条精品线路之一,对有着革命情怀的老年朋友群体而言,其吸引力自是不言而喻。

9.jpg

龙岩菜荤素搭配合理,比清淡小菜更多了些滋味。菜干扣肉是当地十分有名的菜,用五花肉和永定菜干做成,香气扑鼻不吃绝对会后悔!还有长汀河田鸡,是河田镇的一种传统家禽,这种鸡含有丰富蛋白质,肉质细嫩,做法有香酥鸡、白露鸡、八宝全鸡等等,其中以酱汁白斩鸡最为出名。长汀豆腐干是另一道特色的地方小吃,从唐朝就开始流行,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同是豆腐干,长汀豆腐干真是不一般。且这里的食物美味的同时也有很多种软糯做法,老年人很容易吃,在这里生活,确实是十分舒心的。

 

云南大理

9.jpg

大理地处低纬高原,四季温差不大,干湿季分明,这里生活着13个世居民族,分别是:汉、白、彝、回、傈僳、苗、纳西、壮、藏、布朗、拉祜、阿昌、傣等民族。各具特色,令人心醉。

 

提起云南大理,很多人的脑海里立刻会闪现出许多的美丽画面来,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淳朴的民风民俗,慢节奏的生活。苍山溪水流过古城,庭院内花开四季。老了,就来大理古城,择一处小院,种满鲜花,没事的时候在古镇里悠闲地转转,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品茶、赏景、这样的日子真是无比惬意呀。大理境内景点以蝴蝶泉苍山洱海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景点最有代表性,相信也不用我过多赘述了。

9.jpg

汽锅鸡是云南的名菜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滇南民间流传。汤锅的水开后,蒸汽就通过汽锅中间的汽嘴将鸡逐渐蒸熟,一般需3 4小时之久。由于汤汁是蒸汽凝成,鸡肉的鲜味在蒸的过程中丧失较少,所以基本上保持了鸡肉的原汁原味。当然,云南地道美味小吃过桥米线,大救驾、野生菌锅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鲜香美味令人沉醉。

 

浙江舟山

10.jpg

浙江舟山是全国最大的群岛,舟山群岛年平均气温16℃左右,气候宜人,最适合人类居住。这里不但有浓郁的海岛风情,同事还有深邃的佛教文化,这里生活节奏很慢,无论男女老少都很懂得生活。

 

舟山境内拥有众多的佛教文化景观、山海自然景观和海岛渔俗景观等。所以来到舟山可尽情饱览海岛风情画卷,深刻领悟海洋佛教文化,充分体验海滨休闲度假,亲身探索神秘武侠传说。普陀山是佛家名山之一 ,最高峰佛顶景点有潮音洞、梵音洞、朝阳洞、磐陀石、二龟听法石、百步沙、千步沙、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南海观音、大乘庵等。还有南海观音像,是不可错过的景点,远眺海上卧佛 ,非常享受。桃花岛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金庸笔下的黄药师就住于此岛上,该岛也是舟山的第七大岛,四周山脉向外延伸,山峰起伏。岛上景色迷人,是三伏天避暑的好去处。还有基湖沙滩,这里沙质细腻柔软,很适合散步,踏浪。当晚风吹身上时,还有一丝凉意。中间有处礁石,上面有个亭子,还有回头是岸等雕刻品,当浪花拍打在礁石上,抚摸着细沙,感受这里旅游好时光。这里也是观看海上卧佛的好地方。

11.jpg

普陀佛茶又称云雾佛茶,宋时已颇有名气,茶林生长在佛顶山、茶山等海拔较高处,常年受云雾、朝露沐浴滋润,叶厚芽嫩,自古代起就是贡品级别的产物,在韩国和日本更是十分有吸引力。

12.jpg

舟山黄鱼鲞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适量的脂肪,有开胃清火、生津、活血的作用,加生姜清,可供妇女产后补虚。黄鱼鲞烤猪肉,是定海人用来招待客人的一只最有特色的地方名菜。还有壳薄、丰满、肉软、鲜嫩、无泥筋的马目泥螺,红膏呛蟹等等,真是养生又开胃,令人食指大动。

 

辽宁丹东

13.jpg

说到现在,很多人会问难道北方就没有养老胜地了吗?并不是的。丹东依山、临江、面海,属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南部属于半大陆半海洋性气候。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9℃,是东北地区最温暖湿润的地方,素有北国江南之美誉,也是温暖湿润的温泉疗养胜地。

丹东地热资源丰富,现有地热天然露点17处,是北方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境内江、河、湖、海、山、泉、林、岛等自然景观开发形成国家、省级以上旅游风景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有24处。一点也不用担心没有地方去哦!天桥沟国家森林公园、天华山、辽宁四大名山之一的凤凰山等,都在丹东,地处鸭绿江沿岸,气候宜人,是难得的北方养生圣地。

14.jpg

丹东靠海,各类海鲜十分肥美,东港大黄蚬梭子蟹宽甸石柱人参等等,美味养生,还有当地知名的云龙探海宴(江城风情宴)系丹东名宴。采用丹东特产鸭绿江面条鱼、蛤什蟆、飞蟹、雄蚕蛾、野生山野菜及附近海域的海参、鲍鱼、龙虾、象鲅蚌等为主要原料精心烹制而成,真是少有的人间美味。

 

四川都江堰

15.jpg

生态好、水质佳、人均寿命长。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都江堰就是四川的生命之源。都江堰市历年最冷月平均气温4.6℃,最热月平均气温24.4℃。饮用水源于植被茂盛的林地,水源蕴藏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人均寿命77.1岁,比全国人均寿命高5.7岁,获天然氧吧长寿之乡美誉。

 

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16.jpg

这里离道家圣地青城山很近,美食也是十分道系。青城道家的白果炖鸡被誉为青城四绝之一。青城山白果炖鸡采用农家土母鸡、优质白果,用沙锅炖制。白果软糯,鸡肉鲜嫩,汤汁醇美。青城山白果炖鸡既美味又滋补。都江堰方竹笋为都江堰市优良乡土竹种,因发笋早、笋期长、笋肉细腻、质地脆嫩、口感好、营养丰富,广受当地群众和消费者喜爱。青城山道家老泡菜以青城山鲜黄瓜、豇豆、水红辣椒、萝卜、大蒜、白菜、仔姜、良姜等为原料,清洗、晾晒后放入用山泉水、盐、花椒等配制而成的泡菜水中泡制而成。青城山道家老泡菜脆嫩酸甜,解腻开胃,保存数年仍色鲜质坚,实属难得。

 

江苏扬州

17.jpg

空气清新,饮食考究,生活闲适。作为历史文化古城,江苏扬州可谓是一处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作为江南水乡,扬州城的水乡风光可谓一绝,只要一打开窗户便能欣赏到美丽的水乡景色。这里气候温润,生活悠闲,是绝佳的养老之地。早上无碳健身,晚上悠闲逛街,出门不堵车,街上风景好,逛到哪里都能买到好吃的,是扬州人一天生活的真实写照。而如今这一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人到这里度假养老。

 

到扬州,必然想到瘦西湖,湖区建有很多风景建筑,是扬州雍容华贵的象征,享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美誉。瘦西湖以为特征,湖面时宽时窄,两岸林木扶疏,园林建筑古朴多姿,自然景观秀美旖旎。园区内桥很多,各有姿态。五亭桥上的风亭极具南方特色,满月之夜,十五个桥洞中每个都含着一个月亮。而二十四桥却沿展出长虹卧波的美景。春天,满园依依垂柳随风飘舞;秋日,红到惊艳的彼岸花又让瘦西湖多几分妩媚;日落黄昏时,徐园里发发呆也是不错的选择。

18.jpg

三丁包子是扬州当地传统名吃,相传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是乾隆下江南时当时扬州厨师丁师傅为其制作的早餐。当是用海参丁、鸡丁、肉丁、冬笋丁、虾仁为馅做成包子,称之为五丁包子。因为考虑到平民的消费水平,所以将海参丁和虾仁去除就变成了现在的三丁包子。其特点:鲜、香、脆、嫩,肥而不腻。非常好吃。虾籽饺面,拆烩鲢鱼头,鸡汤煮干丝,炝虎尾等等,美味而又令人沉醉。

山东威海

19.jpg

威海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年平均温度12.7℃,每年有近一半的时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一年四季不干燥也不潮湿,十分宜居。威海海陆空交通发达,医疗水平也高,全市有各类卫生机构100余个。且三面环海,气候温和,风光秀丽,古迹众多。

 

刘公岛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碧波荡漾的威海湾内,距市区2.1海里,面积3.15平方公里。其北部海蚀崖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森林覆盖率达87%,素有海上仙山美誉的刘公岛,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也流传着汉代刘公刘母的美丽传说。以及自古就被誉为“太阳启升的地方”,有“中国的好望角”之称的成山头。以“英雄”“禅道”“海韵”“圣境”而著称的赤山风景名胜区等等。

20.jpg

威海环海,海鲜十分多样,红烧海参,爆炒天鹅蛋,锅煽海蛎子,威海焖大鱼,威海清汤等都是威海名吃。在徐徐海风和宜人气候中,品尝海鲜,真是养老的一大乐趣。

海南乐东

21.jpg

乐东和夏威夷同属北纬18度,与三亚海水不相伯仲。乐东县背山靠海,年平均温度23-25℃,生活成本非常低。作为海南省的一个县城,乐东的生活节奏很慢,但却有着良好的医疗条件。乐东县经常为老年人提供活跃的社交活动,比如门球、腰鼓表演等。盛夏凉风习习,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有了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也难怪乐东成为养生的首选之地呢。

 

乐东县境内的尖峰岭,则是一处适合隐居的好地方。它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区。还有出名的久温塘冷泉,有泉眼几十个,是目前国内流量最大的冷泉,也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冷泉。久温塘火山冷泉无色、无味、清澈透明,长年水温2327℃,夏凉冬暖,清甜可口,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要求,属重碳酸钠钙镁型含硒和锗较高的低矿化偏硅酸冷泉,其养生、保健的功能非常高。由于该冷泉含有丰富的硒元素、锗元素,具有很强的养生保健功能。“锗”能促进抗体的产生,以及抗肿瘤、抗脂质过氧化、抗衰老等作用;“硒”有利于保护细胞膜及提高其免疫力,防止心血管病和抗衰老;“偏硅酸”能软化血管、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病,增长人的寿命。由于水质优良、居住环境优美,这里成为海南长寿岛之乡,平均每万人口中90岁以上的寿星达19人之多 海南毛公山 昌化岭风景区天池旅游区等等知名景点,气候良好且空气质量高,适宜养生。

22

海南椰子八宝饭是海南最常见的美食之一,因饭中有莲子、百合、红枣、冬瓜糖、花生仁、豆沙等八种食物而得名。黄流老鸭黄流老鸭是海南名菜中的后起之秀,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乐东黄流镇。黄流老鸭的烹制方法多种多样,但以白斩最能体现原汁原味,因之最为有名。旺火烧水,慢火浸煮,水温保持微沸而不太滚,至鸭将熟时(以鸭身有弹性,用筷子往鸭腿上端戳进肉内而不冒血水为度)捞起,待自然冷却后斩件装盘,砌成整鸭形状上席,香气诱人。再用滚鸭汤冲入蒜茸、姜茸,挤入酸桔汁做成佐料,耐人寻味。三味灯笼虾海南椰丝包海南海参福塘大棚哈密瓜等等,是美味养生的首选。

 

介绍了这么多,你是否也感到心动了呢,在一个气候宜人之地,安享晚年,不仅是父母们需要的,也未尝不是我们对自己老年的一种期许。如果觉得疲惫,就到这些城市转转吧,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推荐内容